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智小兵:春日打卡晋商博物院

煤炭资讯网 2024/4/16 21:53:48    散文
  
  春和日暖,阳光明媚,正是出游踏青的好时节,我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走进位于太原市府东街的晋商博物院,一探这里的深邃与神秘。

  晋商博物院原为山西督军府旧址,建于北宋初期,千余年来,这里一直是山西的政治中心。民国年间,阎锡山长期在此办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里成为山西省人民政府驻地。2017年山西省政府搬迁后,经过修缮于2020年底成为集文物古建、园林景观、展览展示于一体的人文历史博物馆。

  走进红墙碧瓦的晋商博物院,游客如流,熙熙攘攘,尤以中小学生和中老年人居多。沿着中轴线由南向北,仪门、渊谊堂、内署院、御书楼、五号楼、自省堂等建筑一一入目,经百年岁月洗礼和几经整修重修,如今大气磅礴、厚重古朴,在苍松翠柏的掩映下更显宏伟壮观,彰显了工匠的精巧工艺和独特智慧。“功在典谟文在国,清如冰玉重如山”“愿乘风破万里浪,甘面壁十年读书”……文人墨客题写的楹联、匾额,给每一栋建筑增添了浓重的文化气息。最为精美壮观的是御书楼,据说藏有从明清到民国出版的古籍1.2万余册,近4万卷。而最让人叹为观止的是自省堂,外观中西合璧,浑然一体,石雕、木雕、砖雕装饰,衬托得更加古朴典雅,虽迄今逾百年,但保存完好。与自省堂毗邻的梅山虽然不高,但植被茂密,曲径通幽,环境优美,山上建有一座仿哥特式尖塔钟楼,耸立云霄,独具匠心,每到整点报时,响彻全城,是太原的重要地标。

  下得梅山,峰回路转,便来到晋商博物院的西花园,也是游览的必打卡之地。这里布局紧凑,古风古韵,集唐、宋、元、明、清、民国各朝代建筑于一园,堪称建筑的殿堂。花园里亭台轩榭、小池流水、山石点缀,叠瀑飞溅,构成一幅诗意般的美丽风景。池塘沿岸,垂柳依依,芳草青青,迎春花、玉兰花、丁香花竞相绽放、花团锦簇,与古色古香的建筑交相辉映,一步一景、一景一画,一幅江南园林的景致,引得游客纷纷拍照留念,三三两两的情侣们选择在此拍摄婚纱照,定格成一张张美丽倩影和一个个幸福瞬间。

  游晋商博物院,必读晋商之源流。晋商博物院开辟了“天下晋商”专题展,从晋商崛起发展的深厚基础、称雄海内的辉煌历史、汇通天下的商业奇迹、万里茶道的艰难玉成、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等方面,多角度展现了“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五百年辉煌光照日月,一万里雄壮气吞山河”“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一副副楹联浓缩了晋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豪商大贾甲天下的源远文化,彰显着晋商精神的博大精深和深厚底蕴。

  晋商博物院展出的文物精品琳琅满目,汇集了从商、西周、春秋、战国乃至汉唐时期的大量出土文物,尤以青铜为多,无声地见证着晋商先祖的伟大足迹和晋商辉煌的历史渊源。其中,最让人惊叹的是镇馆之宝、国家一级文物——义方彝,其微鼓提梁的独特造型,双龙纹、鸟纹的精美纹饰,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欣赏,凝眸品鉴,由衷发出啧啧赞叹。

  游走在晋商博物院的每一处历史遗迹,品味着每一件文物展品,无不为历经风雨的精美建筑所吸睛,无不为传承百年的晋商精神所感染,无不为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园林景观所吸引。在繁华闹市街区,晋商博物院闹中取静独风雅,静中入画皆唯美,观建筑、看文物、游园林、读历史,打卡晋商博物院,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作者:晋能控股晋控电力工程公司 智小兵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