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林安航 陈家容:悼武侯赋

煤炭资讯网 2024/4/16 21:55:08    散文


  昔武侯之亡,天下震动,忠臣义士,无不涕泣。今余感其志业未竟,遂作悼辞以纪之。

  汉末乱世,群雄并起,天下分崩。有诸葛孔明者,忠臣义士之楷模也。其智足以匹敌管乐,其节操可与日月争辉。昔年隐居南阳,隆中一对,定三分之计。后逢先主刘备,三顾茅庐,感其至诚,乃出山辅政,志在兴复汉室。

  孔明之为相也,智若星辰,忠如山岳,辅政安邦,兼济天下。内抚百姓,外抗强敌,七擒孟获,南征北战,功盖三分之天下。然天不假年,建兴十二年,星落秋风,武侯仙逝,时年五十有四。汉室江山半壁失其辅翼,朝野上下,无不哀痛,至今思之,犹有余悲。

  今观吾辈青年,乃时代之新血,国家之未来,企业之明天,当以武侯为鉴,朝乾夕惕,勤学苦练,方能不负韶华。夫青年之担当,非但于己之进退,更在对党忠诚,为国尽责。昔日武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今朝青年亦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煤炭者,工业之食粮也;北矿者,川南煤矿之标杆也;青年者,其未来也。初入此道,或多艰辛,然《实践论》有云:“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又丰富理论。”故技术员当以党之方针为引,以国与民之需为己任,勇于实践,敢于担当,淬炼技艺,提升自我。

  武侯虽逝,精神不朽。吾辈青年当秉其遗德,继往开来,于北矿高质量发展之大业中,展宏图,立功业,庶几青史可书,后世咏赞。

  至此,撰文既竟,感慨系之矣。


作者:川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鲁班山北矿 林安航/文 陈家容/图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