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创新,永无止境 ——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八矿综采准备一队队长袁京洲

煤炭资讯网 2024/4/16 22:16:33    人物展示
   
  心中有梦想,工作有方向,浑身有力量。今年37岁的袁京洲,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八矿综采准备一队队长。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矿山的技术创新、安全高效生产范围内充分发挥自己的带头作用,以过硬的技术水平、以“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以不怕苦累的勇气、以科学管理的手段,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争创一流,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我要好好利用企业给我们提供的好平台,多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脚踏实地,扑下身子去,进行创新,对设备进行改造,使它们更高效率工作,不断提升我们的生产力。”3月27日,袁京洲这样对笔者说道。

  今年1月份,袁京洲初来综采准备一队担任队长这一职务,发现该队所负责的己15-21050中抽巷运输系统存在问题,施工单位打瓦斯穿层钻孔和水力钻孔的大量煤渣和废水流到巷道内,造成巷道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难度大,还得浪费人力清理,该系统急需进一步改进。

  整天与工友们摸爬滚打在一线的袁京洲,看到这种情况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下决心要攻克这一难题。他将书本知识和巷道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思考分析,反复琢磨,向有丰富管理皮带运输机的老师傅请教,最终决定根据巷道的坡度,在巷道最大的坡点位置,将巷道内的1500米皮带缩短,分成两部皮带。在容易出现积水和积渣的低洼处,运用“40T刮板运输机+沉淀池”,将水煤进行分离,废水进沉淀池,煤渣被拉到刮板运输机上,解决这一问题。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该运输系统不但减少了人力物力投入,提高了矿井效益,更坚定了袁京洲钻研技改创新的信心。

  前不久,正在该队值班的袁京洲接到井下机电检修工李某打上来的电话,说:“己15-21050中抽巷皮带运输机机尾固定滚筒部位出现断裂,造成皮带运输机一时无法运行。如果更换皮带运输机机尾底座,将严重影响井下安全高效生产”听到这后,袁京洲顿感压力倍增,心想:“能不能加工一个机尾固定滚筒部位的部件,将机尾滚筒重新固定住?”

  想到这里,袁京洲立马把电话打到井下巷道,要求机电检修工李某将机尾固定滚筒部位的尺寸量出来,然后在地面工厂加工。结果,袁京洲看到一串数字和李某画出的部件图后傻眼了,按照李某的描述根本加工不出部件。最后,思来想去,袁京洲和加工部件的师傅找到相同型号的运输机皮带机尾,对照相应的部位进行加工,拿到井下安装。

  谁知?问题又来了,加工出的部位和井下的运输机皮带机尾固定滚筒部位的螺栓孔位置不一致,于是立马向矿上申请,对加工出的部位在井下临时钻孔,最终没有影响皮带运输机的安全运行。

  袁京洲身上有一股钻劲儿和韧劲儿。从2007到现在的17年时间里,慢慢从事机械化工厂技术员、采煤区技术员、采煤区副区长等等,从基层一步一步走来,曾带领该矿智能化团队出色完成建设集团首批智能化采煤工作面设备调试安装运行维护工作,累计完成技术创新成果20项,技术创新专利2项,累计为矿井节支增效5000多万元,曾荣获全国煤炭行业青年岗位能手、河南省煤炭系统技术能手、平顶山市五一奖章、第二届“集团工匠”等三十多项荣誉称号。


本网通讯员:朱帅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