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大淑村矿激活班组“细胞”活力筑牢安全生产根基

煤炭资讯网 2024/4/16 22:28:09    经验交流

  【本网讯】今年以来,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大淑村矿坚持把班组建设作为安全管理的着力点,全面提高班组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水平,不断推进班组精细化管理,夯实班组安全管理基础,为实现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矿充分利用班前会、职工会等时间,以职工现身说法、安全大讨论、身边的案例我评我说等多种载体和形式,达到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的目的,引导职工高度认识安全理念,消除错误思想,争当本质安全型操作职工。开设“班组微讲堂”,通过微信群,定期发送“岗前安全提醒”“规范操作技能知识”等相关内容进行安全提示。开展安全知识问答、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实现学习宣教到班组“全覆盖”,有效提升职工安全防范意识。

  该矿结合班组实际情况制定培训计划,每周开展理论教学培训和现场实物培训,随时随地把“问题”当“教材”,用身边的经验技术、鲜活事例,教育培训职工。完善培训制度,创新培训模式,围绕安全应知应会、现场实践操作、安全应急处置等方面开展班组安全培训,通过常规培训与特色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技能学研考与技能传帮带相结合等方式,增强班组学习培训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开展岗位技能培训活动,针对岗位工种以及班组的不同特点,分期组织职工开展技能操作训练,对班组操作技能较差、安全意识淡薄的职工,指定班组长、生产骨干手把手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帮教,使受教职工精准掌握岗位要领,切实提高技能操作水平。

  该矿围绕理论知识、授课技巧、综合素质等方面制定班组考评奖惩制度,加强班组安全教育、业务培训情况、安全操作规程遵守情况、岗位职责履行情况、台账记录等方面考核,每月对班组成员进行全方位、多维度、全要素的评比奖励,动员每个班组、每名职工参与竞赛活动中,实现班组管理精细化、施工作业程序化、职工行为规范化。同时,积极搭建交流学习平台,采取座谈交流的方式,组织各班组围绕工作经验心得、优秀管理方法、岗位技能技巧等内容进行交流,通过剖析问题、分享经验、互相探讨,实现班组相互学习、共同提升。


本网通讯员:魏玮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