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焦煤华晋焦煤保护性开采清洁化洗选稀缺炼焦煤资源

煤炭资讯网 2024/4/17 9:49:55    矿业新闻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山西焦煤第二个“三步走”收官见效年。根据山西焦煤党委关于企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山西焦煤官微特开设“高质量发展记者行”专栏,持续深入报道山西焦煤各子分公司在党建统领、安全环保、经营管理、技术创新、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以优秀示范样板提振全员士气,为推动新焦煤高质量发展,确保第二个“三步走”目标任务圆满收官汇聚强大合力。

“华晋焦煤”,享誉海内外的优质炼焦煤资源,因其独特、不可替代且极其稀缺,被誉为“中国瑰宝”。如何切实开采好这一稀缺炼焦煤资源,实现精采细采、“颗粒归仓”?“我们坚持以科技创新、智能化建设引领产业升级,赋能提升炼焦煤资源保护性开采、清洁化洗选能力,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挺起‘钢铁脊梁’作出积极贡献。”华晋焦煤党委书记、董事长武海军说。

向“新”向“绿”采煤

全链条成套技术聚力提效,构建起稀缺炼焦煤保护性绿色开采体系

华晋焦煤沙曲煤田的炼焦煤资源十分优质,但因受制于高瓦斯、近距离煤层群等复杂地质环境,使其开采犹如行走在刀刃上。如何安全、绿色、高效释放产能?华晋焦煤坚持向科技创新寻良策,并在不断攻克升级“110工法”新技术上找到了答案。

“110工法”是指回采1个工作面,只需掘进1条顺槽巷道,保留0个煤柱,实现工作面无煤柱开采。这一先进技术理论为华晋焦煤致力保护性开采稀缺资源、提升资源回收率拓宽了思路。近年来,华晋焦煤逐步引进原先被认为不适应高瓦斯矿井的“110工法”,持续攻关、奋力破题。经过不懈努力,成套“110工法”技术成果在这里竞相涌现,产能得到质的飞跃。

“从薄煤层、中厚煤层至厚煤层,从坚硬顶板煤层、近距离煤层群采空区下煤层至极近距离煤层群采空区下煤层,从低瓦斯煤层、高瓦斯煤层至突出煤层,我们攻克了大部分复杂地质条件下的‘110工法’核心技术难点。”华晋焦煤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刘艳红介绍,该公司5座矿井27个工作面现已全部应用该工作法,矿井万吨掘进率从47.5%降低到33.7%,并已成功释放资源170余万吨。尤其是近两年取得突破的近距离采空区下煤层和6米厚煤层“110工法”开采技术,使得这一煤层的资源回收率提升了10%以上。

成功落地应用的华晋焦煤“110工法”成套技术,不仅实现了矿井产能翻番,还成为了稀缺炼焦煤资源精采细采的行业标杆。其“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关键技术及应用”被评为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发明一等奖;“极近距离煤层叠加煤柱合理布留及其关联巷道支护体系”研究获2023年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并作为绿色开采优秀案例在全省推广。

“110工法”在井下大显身手的同时,华晋焦煤还将更多科技成果向井下集聚:一键采煤、智控掘进,巷道摄像头、设备传感器,工作面下单、机器人送货……如今的华晋焦煤,“千里眼”“顺风耳”充盈到井下的角角落落,为矿井安全高效绿色开采保驾护航,70%以上的工作面基本实现了智能化设备全覆盖。华晋焦煤机电管理部部长刘亚军介绍,公司正筹建“一中心、一张网、一平台”智能化建设体系,届时将给矿山全方位装上“数字引擎”,为高效采煤提供更多便利。

“110工法”绿色开采技术、智能化高效采煤技术,与荣获“中国工业大奖”的近距离煤层群瓦斯综合治理技术,共同构建起华晋焦煤向“新”向“绿”的保护性绿色开采体系,从而也为矿井高效释放产能构建起了“四梁八柱”。

洗出“华晋焦精煤”精品

数智赋能重塑洗选模式,构建起稀缺炼焦煤资源清洁高效生产体系

蓝天白云下,几处厂房比肩耸立,一条条皮带在其间蜿蜒穿梭。强劲、密集而富有节奏的机器轰鸣声,响彻厂房,奏响了华晋焦煤沙曲选煤厂清洁高效生产的绿色发展进行曲。

去年4月,从这里出品的“华晋焦精煤”成功入选首批“山西精品”名单,成为山西焦煤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金名片”,这也标志着该厂稀缺炼焦煤资源清洁低碳洗选的有益尝试取得了成效。

沙曲选煤厂现有规模为800万吨/年,入洗原煤全部来自沙曲一矿和沙曲二矿的稀缺炼焦煤种。如何清洁高效高产洗好煤?近几年,该厂积极探索出了一条数智化清洁高效生产的洗选新模式。

4月7日,记者走进该厂重介车间,这里机器轰鸣、煤流转动,却鲜见员工们往来穿梭的忙碌身影。一台高精度在线煤质分析仪——中子活化多元素分析仪替代了采样、破碎、分析等采制化所有岗位员工。“这套高精尖仪器的‘上岗’,给我们厂的洗选技术带来了大革新!”该厂总工程师郭世明说。

灰分是决定精煤洗选回收率的关键指标。在允许指标范围内,洗精煤灰分越高,回收率也越高。这套中子活化多元素分析仪就是为了提升灰分检测精度,以确保精煤回收率和质量。几年前,该厂乘着智能化发展浪潮,在重介、浮选、粗煤泥3个分选环节中,选择了“绊倒”许多同行的灰分检测精准度的技术难题。经过连续一年艰难攻关,成功破题。设备投用后,该厂灰分检测精度稳定保持在0.2%之内,总精煤平均灰分达10.85%,精煤回收率提高了0.6%以上,中煤带煤、矸石带煤指标合格率均为100%,并且整个作业过程煤样不落地、过程不干预,仅需10分钟,相比人工操作节省了1个多小时,效果远超预期。

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这一项目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入选煤炭行业标杆案例,获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山西焦煤科技进步特等奖。去年,该厂又完成了另一套重介分选系统的智能化改造。

尝到数智赋能的甜头后,沙曲选煤厂展开了全环节各流程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安装粗煤泥TCS智能分选机,提升分选效率;原煤皮带安装智能采样系统,采样智能又精准;改造原煤均质化系统,原煤质量分布更均匀;无人化过磅系统从洗车、过磅、装车到出厂,全程智能管控、无人干预……同时,浮选系统智能化改造、入洗原煤在线监测、采样机等更多的配套智能化项目已被规划并列入日程。沙曲选煤厂数智化清洁高效洗选体系雏形初现。

向“新”而行,行无止境。武海军表示,他们将继续立足产业全面展开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新发展动能,让稀缺炼焦煤资源得到充分释放,助力国家把能源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记者手记

4月上旬的一天,华晋焦煤洗选管理中心主管王金龙带着一组4#炼焦煤化验数据,走进了山西焦煤“炼焦煤智慧评价与高效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与技术人员一起深入探讨交流煤质变化属性。

华晋焦煤稀缺炼焦煤资源是目前山西柳林地区仅存的优质低硫焦煤资源,已被国家发改委列为特殊和稀缺煤种。让稀缺炼焦煤资源得到充分释放,如何“用好煤”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构建稀缺炼焦煤产品价值研究体系,实现由资源比较优势“单轮驱动”向资源优势和价值创造“双轮驱动”转变,山西焦煤正在持续发力。

去年,华晋焦煤成立了洗选管理中心,对“华晋焦精煤”术语与定义、产品等级、煤质各项指标指数、运输储存等产品特色进行确定发布,为实验室提供更精准的一手数据;大力宣传“华晋焦精煤”品牌,在厂区车间贴标、官方微信亮标、广告宣传植入……引导大家更科学、更本质地认知这一稀缺资源。今年1月,山西焦煤“炼焦煤智慧评价与高效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揭牌成立,已全面展开炼焦煤产品评价标准研究制定工作。其中,针对华晋稀缺炼焦煤资源开展的山西焦煤优质焦/肥煤与国际一流焦/肥煤资源特性研究,被列为重点课题之一。

事实上,为延长优质稀缺炼焦煤资源的使用寿命,保障资源长期稳定供给,山西焦煤所做的还远远不止这些工作。山西焦煤早前已建成“一中心三基地”炼焦煤资源价值属性多元研究试验平台,不仅组建起一支专业技术团队,还一体化配置了一流的设备和器材,将更多先进要素向炼焦煤研究平台聚集。“炼焦煤智慧评价与高效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聘任了23名来自各大科研院所、高校等的专家学者,将为资源研究开拓出更广阔的方向与思路。与此同时,山西焦煤重塑炼焦煤、配煤、化验、销售一体化运营模式,建设6大配煤基地,“定制化”满足客户需求,利用全球的炼焦煤资源参与配煤。目前,华晋稀缺炼焦煤配煤产品现已远销宝武集团、首钢集团、山东钢铁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钢铁企业,深受各大钢企的青睐。

相信经过不懈努力,华晋焦煤稀缺炼焦煤资源必将在护航国民经济发展方面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来源:山西焦煤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