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广西能源集团:一季度实现发电量同比增长32%

煤炭资讯网 2024/4/17 10:10:24    能源
  不负好春光,耕耘新希望。

  2024年以来,广西能源集团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学方略、谋创新、抓落实,千方百计拓市场、全力以赴稳经营、一以贯之抓安全,统筹抓好项目建设、稳产增效、改革创新等各项工作,重大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主要指标实现较快增长,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发展环境稳定向好,能源供应保障有力。一季度实现发电量同比增长32%,供热量同比增长11%,供气量同比增长7%,实体营收、利润总额等主要经营指标实现增长,以拼搏奋斗夺取“开门红”“开门稳”。

  01

  抓项目、强产业、促发展

  跑稳发展“第一棒”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广西能源集团坚持重大项目“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并购一批”,紧盯项目开发建设难点堵点,建立强有力的推进机制,拿出细而实的工作举措,推动一批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项目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全力打造一系列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项目建设硕果满枝、捷报频传。

  一季度,我国在建单体装机容量最大、国内首个零补贴的平价海上风电项目——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首批机组并网发电,实现广西海上风电历史性“零”的突破;广西首个页岩气开发示范项目——柳城北页岩气项目正式投入商运,“广西人用广西气”的梦想照进现实;广投北海电厂二期扩建工程3号、4号机组双机达标投产,供电煤耗较当前全国平均水平低24.84克/千瓦时,各项指标均优于超低排放标准,是广西目前最大的供热机组,打造沿海大型超超临界清洁煤电机组的标杆;融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面投产运行,实现广西能源集团在生物质发电项目领域新的突破;来宾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启动,拉开了来宾百万千瓦陆上风电基地建设的大幕;广西能源股份首批共计3个光伏发电项目集中开工……

  一个个重大项目蓬勃发展,推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聚链成群、集群成势,为广西发展新质生产力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了活力。

  快,不仅落实在开工建设和项目投产上,更落实在科学谋划上。广西能源集团坚持以战略思维观大势谋全局,策划和储备一批高质量项目,加快把“概念项目”变成“可行项目”。截至一季度储备新能源项目超500万千瓦,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动能强劲。

  02

  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

  提升发展“含金量”

  电力板块巩固提升。深入推进广西能源远程集控管理中心建设,强化生产调控,提升机组可靠性,持续开展节能降耗灵活性改造;随着广投北海电厂二期“双机双投”,发电量大幅上涨,一季度火电上网电量同比提升35%;水电企业抓住桂北地区来水提前的机会,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提升水电调节性能,一季度水电上网电量同比增长33%;持续做好供热外部市场拓展和管理效益提升两篇文章,一季度供热量同比提升11%,实现“量效齐增”。

  天然气板块扩销增效。持续加大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强化多种气源保障,深化天然气上、中、下游深度融合和产供储销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上游页岩气项目顺利投入商业化运营,实现稳定销售,谋划推动现有区块增储上产;中游管网推进资源整合,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天然气支线管道项目建成竣工,项目全面达产后年输气量超5亿立方米;下游城燃“一企一策”开拓增量市场,培育壮大存量市场,完成2024年首笔国家管网托运业务,开拓天然气贸易业务领域新路径,销气量同比增长16.6%,实现“量质齐升”。

  坚持“紧日子”挖潜能创效益。围绕“提质增效年”工作部署,聚焦管理降本、采购降本、技术降本,坚持“量效兼顾、稳量增效”。完善煤炭运输体系,提升内陆火电企业煤炭江海联运深度和广度,实现多渠道、高效率电煤保供。落实全年长协煤供应量,持续深挖掺配潜力,最大化提高燃煤掺烧比例,一季度累计掺烧各类具价格优势的经济性煤种同比增长127%,实现掺烧效益同比增长145%。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成功发行2024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最终票面利率2.96%,创历史新低,并再次荣获深交所“绿色发展固定收益产品优秀发行人”称号;抢抓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等重大政策机遇,全力争取并用好涉及工业振兴、科技创新、融资奖补等各类政策支持,推动实现效益最大化。

  03

  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

  筑牢安全“防火墙”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安全。一季度以来,广西能源集团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底线思维,突出抓好安全生产、能源保供、项目审计、依法治企、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发挥能源保供“压舱石”“顶梁柱”作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圆满完成自治区两会、春节等重要时期保供任务。全面启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围绕重大项目、电力、城镇燃气和危化品全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打造本质安全企业。截至3月31日,广西能源集团实现连续安全生产2144天,安全生产形势和风险水平持续稳定向好。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广西能源集团将以首季“开门红”为契机,总结好经验、延续好势头,朝着半年和全年目标任务,逐月逐季、逐条逐项抓落实,实干为先、只争朝夕谋发展,以务实有力的行动措施和发展成果,全力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为三年倍增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综合能源强企增添动能、积蓄后劲。


来源:广西能源集团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