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围绕核心创佳绩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扎实开展劳动竞赛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4/4/17 21:49:48    通讯特写
 
  今年以来,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在稳产保供时间紧、任务重,以及春节放假生产周期短的重重压力下,聚焦“双超”求突破,围绕核心创佳绩,扎实开展“保目标、当先锋、比贡献”劳动竞赛,为首季开门红增添了浓墨重彩。

  在蓄力中起跑

  “劳动竞赛要贯穿全年、覆盖全矿,涵盖每一项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调动每一位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在年初,对劳动竞赛进行系统安排时,老母坡煤业领导就将劳动竞赛放在“双超三提创四新”的高度进行了细致安排。

  “为保活动强势启动,我们充分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将两个‘超一流’确定为主攻方向,将‘三提一降’和两个‘精细化’作为重要指标,指定任务、压实责任,分层次、分阶段层层落实,保证了活动的强势启动和稳步推进。”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牛会理说。

  “元月份,掘进队在掘进过程中,面对3000上顺6条老巷造成的煤质压力,创新应用‘煤矸分离技术’确保煤质,尽管增加了工序,减缓了进尺,却使综合回收率提高1.5%以上,提升了效益,依旧在竞赛中夺得了红旗。”副总经理韩明亮介绍说。

  “在年初,生活后勤等部门就按照‘双超三提创四新’相关要求,根据工作量对人工费用总额进行核定,以一岗多责减少劳动用工,使工效一举提高达25%以上。”综合部部长徐国忠说。

  由于对劳动竞赛定位准确安排细,组织有序推力强,使竞赛活动在蓄力中快速起跑,在竞赛中形成了全面涵盖的“加速度”。

  一季度,采运销合作,安技调把控,劳动竞赛热遍矿井。元月份,提前6天高质量实现开门红。2月份,公司领导和许多管理人员主动放弃休假提前返矿,进行复产准备。3月份,提前完成首季度任务,再度迎来开门红。其中,原煤生产人员效率同比提高1.78%,提效取得历史性突破。

  在跨越中争先

  “劳动竞赛,赛的是斗志,是成绩,更是困难条件下顽强拼搏、勇于突破、超自我的精神和气魄。”说起蓬勃展开的劳动竞赛,老母坡煤业干部职工在思想感触上都非常深刻,在认识和定位上都十分明确。

  “一季度,咱班组进尺最多、创效最多、拿工分奖最多,这劳动竞赛的‘三多班组’能不能保持,可要看大家在敢不敢超越、能不能突破了!”这不,在4月8日掘进队中班的班前会上,跟班副队长路宝军的班前动员就句句中的。

  “在赶超中争先,在突破中超越,今年一季度,劳动竞赛真的是热潮涌动,此起彼伏。”在劳动竞赛办公室里,工作人员手指着电脑上的一串串数字,如数家珍般告诉记者:“每一项都是历史性跨越!”

  ——对9号煤层产出矸石利用2号仓进行集中分运,使矿井运输突破了不同煤层不同系统的限制,实现跨越,在减少系统设置的同时,提高了矿井的运行效率;

  ——在5110掘进遭遇全岩的情况下,掘进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大打攻坚主动仗,使单日进尺始终稳居14米以上;

  ——针对2100综采工作面过老巷及复杂构造,造成的采煤机、刮板机等设备磨损老化,以及主煤流运输系统负荷加大、故障增多等实际,创造性优化截割工艺,降低了事故、提高了效率。

  组织人员,对井下在用的14套无极绳牵引绞车同时进行全面维护,以耗时最短、工效最大、效果最好,高质量完成,给第一批复工复产赢得了主动。

  旌旗遍插矿井,竞赛红满征程。一季度,老母坡煤业3次创出单日进尺最高纪录,多次创出原煤日产直追历史最高纪录,各条线全部实现了开局即突破,一路高歌。

  在挖潜中增效

  “要以劳动竞赛为媒介,以精细成本模块化管理为路径,在成本管控上再精再细,再下功夫,再出实效。”一季度,高质量实现开门红后,老母坡煤业再次瞄准生产成本再做文章,使出硬招。

  通过对省内外多家机电骨干企业进行质量“普筛”,在采购上进行性价比优选,促使运行成本进一步下降;根据支架尺寸和顶板管理要求优化切眼设计,缩小切眼跨度,在提高安全系数的同时减少工程总量;根据巷道断面、服务年限、支护方式,科学测算支护强度,适时调整喷浆厚度,有效降低了材料消耗……

  “我们将可控成本费用纳入各单位、车间、班组的市场化考核单,通过劳动竞赛引导激励,调动职工运用精益管理工具降本提效。”在成本精细化考核办公室里,工作人员介绍说:“元月份以来,已完成各项工艺革新10多项,节约资金达数百万元。”

  持续完善回收复用运行机制,实现了从领取到使用、到回收、到加工、到重复利用的全过程监控;全面预算管理严格实施,对各项成本费用进行指标分解,按照性质类别,进行月度、季度、年度挂钩考核;建立材料预警机制,加强现场跟踪管理,杜绝丢失、浪费、超计划使用;定期召开经营分析会,及时发现薄弱环节,适时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劳动竞赛,使成本精细化管理再精再细,元月份回收复用废旧物资15万元,一季度通过修旧利废减少设备外委费用30余万元。”物资供应部库房管理人员介绍说。


本网记者:张庆良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