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川煤集团召开2024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

煤炭资讯网 2024/4/17 22:00:14    煤企聚焦

4月16日,川煤集团在总部17楼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总结1—3月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二季度经济运行重点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昌润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映健主持会议;集团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围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王昌润提出4个方面工作要求。

一是要正视问题,认清形势强警醒。今年以来,面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集团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集团统筹推进稳经营、抓整改、促转型、提效益、强党建、转作风、防风险等各项重点工作,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可控,今年一季度,集团基本完成了省国资委下达任务的进度目标,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

同时面临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煤炭供给能力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各公司各部门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集团整体布局下找准自身方位,深入研究、精准施策、迎难而上,下大力气、出硬举措,努力提高生产经营水平,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

二是要保持定力,以发展眼光铸信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激流勇进,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存在的问题,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推动企业实现更加稳健可持续的发展。要看到国家政策的积极信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保障能源安全,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发挥煤炭、煤电的“兜底”作用,这些表述均体现了中央对能源行业的重视和支持。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中,为川煤集团立足“安全支撑”这一定位,推动企业不断增强核心功能和提高核心竞争力指明了方向。要看到煤炭行业的韧性可期。当前煤炭在我国能源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和压舱石作用不会改变。要看到地域优势的独特支撑。四川系国家战略腹地核心承载区,川煤集团在川渝能源保障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在满足川渝两地煤炭需求方面仍大有可为。要看到务实战略的精准引领。集团积极主动融入国省战略,提出并推进“四大战略”,明确了“文化、金融、信息、人才”四大赋能举措,安全支撑的功能定位更加精准。要看到发展路径的清晰明确。今年集团提出,坚持稳中求进、稳健经营总基调,以效率效益优化提升为主题,实施“3445”工作布局,努力开创稳健运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三是要紧扣重点,落地落实求实效。二季度是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要紧扣工作重点,以点带面抓落实,切实以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带动面上工作提速提效,确保实现“双过半”,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实现“双过半”,要紧盯目标任务,紧扣时序进度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强化时间观念坚持两眼向外,不局限于自己的“小天地”,坚持走出去战略,拓宽发展道路。要强化降本增效,优化成本结构逗硬全面预算管理加强成本费用管控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提升经营质量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主动对接各类金融机构要发力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用好创新第一动力要筑牢安全防线,保障稳定大局牢记“安全重于泰山”坚持“防患于未然”保持“翻篇归零”心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心存敬畏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四是要强化保障,担当作为强推进。目标确定、关键在人,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坚决打好打赢二季度“双过半”目标攻坚战。要勇于担当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提振精神状态,把所有心思集中到推动发展上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要提升执行力度。把抓执行作为一种政治自觉、一种能力要求、一种行为操守,快执行、强执行、精准执行,坚定不移推动任务落实,做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增强能动意识。党员干部必须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自觉谋在前、干在前、冲在前、闯在前,带领干部职工在不确定中找确定、在变量中找常量、在危机中找机会,引领广大干部职工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要积极转变作风。深入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把党纪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严在平常,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强化激励约束。集团和各公司要加快建立科学考核体系,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真正奖出动力、罚出压力。

王映健就如何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强调4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安全生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要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八条硬措施”;从即日起到5月中旬,开展二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同时要抓好雨季三防工作,确保安全平稳。二是扎实开展成本管控专项行动牢固树立过“苦日子、紧日子”思想,加快构建全流程成本管控体系,推动成本费用总额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持续下降。三是扎实开展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成效,按照任务清单抓功能使命类和体制机制类改革,确保年内完成进度任务的70%以上。四是扎实开展应对严峻形势经营管控行动集团将按照以上率下、目标清晰、下管一级、逗硬奖惩的原则,制定下发“阶段性经营管控硬措施”,各单位务必认真贯彻落实到位,全体干部职工要同心同向、众志成城,确保上半年双过半的任务如期实现。

王毓通报了1—3月经济运行情况。华荣公司、物产公司、泽润公司、嘉华公司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方式召开,集团公司领导,总部部长助理以上人员,各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分管经营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相关部门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片区、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财务分管领导,财务、人资部门负责人等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川煤集团网站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