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家峁矿业公司机运工区:安全管理再升级

煤炭资讯网 2024/4/17 22:18:34    安全专题

  【本网讯】2024年,陕煤集团张家峁矿业公司机运工区时刻保持“安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警醒,紧抓安全目标不放松,牢牢把握思想教育上警钟长鸣、现场落实上严格细致、隐患排查上安全可靠,确保实现首季安全生产稳步推进。

  “走心式”拉起安全“警戒线”

  “说句实在话,我家里就指望我一个人的工资生活。安全问题在我身上不能出,我个人保住安全就是保住了我们全家的幸福。”

  近日,机运工区开展了“三违危害”大讨论活动,该工区职工分别围绕安全进行了表态。据悉,为了强化安全警示教育,该工区始终把安全摆在各项工作首位,牢固树立了“安全第一”的思想,找准安全管理的源头和着力点,在如何让职工提高安全认识,使职工掌握安全知识上下足功夫。通过开展“三违危害”大讨论、征集职工警示教育片观后感等形式,使职工真正受到警示教育,切实做到警钟长鸣。

  “多维度”筑牢安全“首道墙”

  该工区以干部走动式管理、班组日常检查以及岗位工现场排查为抓手,对查出的问题及时反馈、制定整改措施,安排相关责任人整改,对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不断加强设备日常检修及运行监护,管理人员必须掌握关键区域及重点作业项目的情况,对存在的遗留问题,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检修工作,确保现场问题实现闭环管理。

  认真开展班前、多人配合作业、非常规作业、菜单式交接班、零散及单岗作业人员等安全确认,明确告知作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存在的隐患及可能发生的危险,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避免,真正实现了安全管理关口前移。

  “硬手腕”上紧安全“双保险”

  “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上,我们坚持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机制,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到位。”该工区区长说。

  据悉,该工区坚持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形成前面,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发生前面。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带动全体员工参与风险源辨识、全过程管控,持续抓好现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对排查出的隐患严格按照隐患分级治理的原则,明确整改方案、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期限,确保每一个隐患从发现到整改实现闭环管理,确保了首季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为2024年开好头、起好步。


本网通讯员:贾艳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