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澄合董矿分公司:协管员帮教记

煤炭资讯网 2024/4/17 22:24:54    通讯特写

  “请问,这是张天宝家吗?”

  “是,这是张天宝家,请问你们是......”

  “是嫂子吧,我们是董家河煤矿工会的。”

  “哦哦,请进请进,老张,矿上工会来人了。”

  “张师傅、嫂子,我们是咱矿上的女工家属安全协管员,今天到家里来,一是来看望你们,看看张师傅得手恢复的怎么样了,是了解一下你们近期的思想情况,三是跟你们说说这“三违”的危害性,这是工会准备的一点礼品,请你们收下。”

  “上次在工会进行‘三违’帮教,嫂子有事没来,我们听张师傅讲了事情经过,说因为家里的家庭琐事,那天上班前你们吵了一架,他带着情绪上班,在工作面装卸材料时想着家事走了神,被掉落的钢管砸伤了手,我们今天来,就是了解一下家里最近有什么事,工会可以给你们提供帮助。”

  “也没啥大事,就是家里老人生病住院了,这钱花了一大摊,两个孩子马上都开学了,大的考上了大学,小的考上了高中,这学费还没凑够呢,我一着急,就跟他吵了几句,他出事以后我都后悔死了,一家四口就靠他一个人的工资养活,他要有个三长两短,我们这一家人都活不成了。姐妹,我已经知道自己错了,我没想到因为家里的一点琐事争执,就会影响他上班的心情,导致他工作不专心,发生事故,还好只是一点轻伤,不然我这日子可咋过呀。”

  “嫂子果然是明事理的人,我们还没做工作呢,嫂子就已经想明白了。那我们也就不多说了,我们都知道煤矿是个高危行业,机械大设备重,又是井下作业,稍有不慎和疏忽就有可能酿成大事故,不仅对自己造成人身伤害,还给家庭带来不可弥补的痛苦,我们作为家属,要心疼自己的男人,他们在煤矿上班真心辛苦,我们要当好“贤内助”,安排好他们的饮食,保证好他们的休息,还要吹好“枕边风”,多提醒,多关心,多叮咛,要想让张师傅能没有后顾之忧地下井,我们就要保证家里这个大后方的一切安稳。”

  “嫂子刚才说的家里的困难,工会也会帮你们解决,咱们工会有个‘金秋助学’活动,就是帮助贫困学生的,你们去工会填个表,工会核实后,就能领取‘金秋助学金’了,工会还给送一个行李箱,你们也就不用买了;老人生病住院,你们申报一下‘困难补助’工会给咱困难家庭提供‘困难补助金’,这不就解决问题了,你们也别再因为这个吵架了。好好照顾老人和孩子,伤养好以后就安心上班。”

  “感谢工会,感谢你们,你们放心,我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以后一定把老张照顾好,再也不为这些鸡毛蒜皮的事跟他吵架了,让他安心工作,吃好喝好休息好,让他保持良好的心情去上班,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这也不全是老婆的错,我也有问题,上岗时没有集中注意力,思想抛锚,才导致事故的发生,过后又不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因为被处罚而闹情绪,今后我一定安排好家里的事,处理好单位的事,安安全全上岗,我保证,为了自己为了家,我再也不违章了,不安全的事坚决不做,不碰安全红线,保证自己和工友们的安全。”


本网通讯员:赵延鸽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