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国家能源宁煤洗选中心管理创新成效显著

煤炭资讯网 2024/4/18 8:48:25    局矿快报
  
  【本网讯】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组织的两年一次的行业评选中,全国评出优质高效选煤厂52家,行业级质量标准化选煤厂77家,优质高效选煤厂厂长34名。共传来喜讯,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洗选中心所属的4家选煤厂荣获2021-2022年全国“优质高效选煤厂”;5家选煤厂获2021-2022年“行业级质量标准化选煤厂”荣誉称号。李志慧、孔德刚、刘斌荣获“优质高效选煤厂厂长”荣誉。

  洗选中心牢固树立“合格的产品是生产出来的,不是配掺出来的”理念,根据原煤煤质情况及用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一厂一策,积极推进煤炭洗选加工与综合利用的发展,持续稳定供给优质原料用煤,全级入洗模式不断把‘粗粮做细’,把原煤‘吃干榨净’,探索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与煤炭行业的深度融合,降低进入选煤系统的矸石量,减少选煤系统运行成本,为提高洗选效率和产品产率释放更大空间。

  中心常态化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成立内控工作监督小组,由技术人员组成的监督小组开展抽查性专项检测,创新实施了炭素产品质量管理的“三检三确认”工作法,保障炭素产品发运。有计划性针对各库存产品抽取单样或综合样,进行全套指标检测,规范质量监督检测流程,细化检测过程管控,把好质量关,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加强生产工艺过程及动态指标的试验和检验,提高产品稳定性,对入仓产品采样时间分布、子样分布、缩分操作等系列检测工作进行改进和细化,规范采制样标准,提高样品代表性,增强检测指标对照性,从而确保产品指标检测的准确性;应用TPS粗煤泥分选超低灰煤工艺,精煤产率提高3%,实现了“煤泥里面洗精煤,精煤里面洗精品”。

  得益于装备、工艺的升级革新,洗选中心不断延伸煤炭产品产业链,在动力煤洗选加工过程中,加大筛分效率、磁选机回收效率、离心机脱水效率等管控,精准、动态调整生产工艺,严控“四种损失”,狠抓小时处理量、能耗损耗等工艺指标,实施煤泥减量化生产,实现洗选产品最大回收率。在质量标准化建设过程中,该中心结合生产实际,不断调整改革,从工艺系统改造、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入手,严格实施“精益化管理”,大力开展提速改造,在不断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逐步提升产品质量,深挖节支降耗空间,产品合格率始终保持100%。通过在红柳洗煤厂开展原煤分级筛改造,提高预先筛分工艺效果;开展块精煤限下处理能力提升改造,提高精煤生产能力,大幅提高洗煤厂不开末煤系统时增加精煤产量的能力。通过在石槽村洗煤厂对精块煤系统工艺及程序优化,降低巡检工作量及检修工作量;筛块仓202胶带机可视化自动配仓,实现了仓位自动启动及正反转运行,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减轻员工劳动强度,降低运行成本,实现无人则安,少人则安。在此基础上,洗选中心秉承“煤炭洗选生产到极致,炭基新产品研发有突破,光伏新能源转型有成效,闲置资产盘活有路子,走出去创效有行动”的任务,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统筹安全、效益和发展,持续强基固本、提升管理,全力提升党建引领力、安全管控力、经营创效力和发展升级力,中心通过在双马洗煤厂强化煤泥水系统设备维护保养提高煤泥水考核权重,确保煤泥产出平衡;通过产品仓下自动配煤技术、给煤机可视化变频控制技术、防冻液自动喷洒技术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成果在其他洗煤厂推广应用,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本网记者:于敏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