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告成煤矿张红卫:立足平凡岗位 ,书写热辣滚烫人生

煤炭资讯网 2024/4/18 18:10:26    人物展示
   
  初春时节,走进郑煤集团告成煤矿机电维修队车间,弧光闪烁、焊花飞溅,车床的隆隆声不绝于耳,巨大的行车来回穿梭,工人们都在有条不紊忙碌着。查看焊接件焊缝情况、和同事们讨论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向领导汇报车间加工进度……郑煤集团安全标兵、告成煤矿机电维修队常务副队长张红卫忙得不可开交。

  “人生没有奇迹,只有努力的轨迹。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只要脚踏实地将平凡工作干到极致,一定能实现自身的劳动价值,成就热辣滚烫的人生。”谈起成长的秘诀,今年46岁的张红卫腼腆地说。

  立足岗位,历练真本事

  1998年10月,张红卫从郑煤高级技工学校机电专业毕业后,就来到了告成煤矿工作。他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全面掌握机电维修技术,充分利用自己所学到的理论知识,才能在煤海一线脱颖而出。面对理论知识和现场实际融合难度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差两大难题,韧劲十足的他每天坚持下井,到现场观察、学习、钻研,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翻阅资料、请教师傅,弄懂了再下井操作实践,学习笔记记满了一本又一本。

  付出总有回报。张红卫把青春奉献给了矿山,也在矿山收获了成长,他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勤奋努力、踏实肯干,从一名懵懂的新兵逐步成长为班组长再到区队的管理干部,先后获得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安全标兵、告成煤矿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奉献担当,直面“烤”验

  “新泵的安装、调试、试运转要在20日之前完成,咱们时间紧,任务重,弟兄们加把劲儿,辛苦些,等这项急活完工,我请大家搓一顿•••••••”2023年7月10日,张红伟在北翼风井地面泵站安装现场给大家伙鼓劲儿加油。

  安装前一天,张红伟组织队里6名工友对此次安装的现场进行了详细勘察,并从大件的运输,沿线的杂物清理,及安装所需要的材料、工具、配件及人员的分工配合进行了详细的部署,为安全安装抽放泵做足一切准备工作。

  安装那些天,天气温度达38度以上,正常人就是啥也不干,也是大汗淋漓,别说是骄阳下作业了。但是,任务紧急,刻不容缓。大家按照各自的分工立即行动,拆除泵体、电机、移抽放管、改装电机,在场的职工个个挥汗如雨,衣服全部都被汗水浸透了,汗水流在眼里,眼酸的都睁不开,实在坚持不住,他们就用湿毛巾抹一下脸,喝口矿泉水降降温,仍继续战斗,炎炎烈日下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火热的劳动场面。

  “矿领导安排我负责泵房的项目安装,是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工作能力的肯定,我必须把本职工作干好,不讲条件、只讲奉献,确保瓦斯抽采泵早日试运行成功。”张红伟语气坚定地说。

  攻坚克难,善思有方法

  2024年1月份,告成煤矿-410工作面需要安装一部压虑机,接到任务后,张红卫抽调维修队精兵强将,成立了一个安装技术攻关小组,他亲自带队下井安装。时间紧,任务重,他经过多次现场实地考察,发现-410工作面的工作场所,不能适用于现有的压虑机安装,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想到在压滤机上加工一个底座,悬空安装在轨道的正上方,这样既能保证了压虑机的正常使用,也不影响矿车的正常运行。

  千难万难,齐心苦干就不难。加工底座时,材料紧缺,张红卫带头从废旧物资里“淘宝”,对废旧物料进行改装,用废旧道轨当横撑,防止井下使用时底座变形。为了把压虑机过滤出来的煤直接运送到指定地点,他们又想方设法加装了一部650皮带,免去了职工清挖落煤的工作。都是大件安装,且受井下现场环境影响,既要保证安装尺寸,又要保证加工质量,为此,安装期间,张红卫井上、井下来回穿梭,有时一天要多次下井,时而在安装现场盯进度,时而在协调处理大件起吊的安全问题,时而又在车间焊接加工……他连自己都记不清跑了多少路、说了多少话。所有这一切,他觉得都很值,为的是争分夺秒,提前圆满完成安装任务,为的是工友们脸上的笑容,为的是推动压滤机系统全面投入运行,实现矿井效益最大化。

  创新创效,育才有良方

  “放样,是车滑轮轴的第一步。”需要根据图纸,确定部件尺寸,而后利用划线工具和样板,为工件划样,张红卫对此已轻车熟路。虽然是井下斜坡运输保险杠上用的一个小工件,但不能有丝毫马虎,必须精确加工,确保轴件安全万无一失。

  张红卫不善言辞,但他善于接纳职工们的意见建议,大家经常聚到一起讨论交流,为维修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在维修过程中,他沉着心细,总能迅速找到故障原因,有时甚至能利用现有设备加工改造达到预期效果。当他发现在切割机上切孔口皮垫时,不仅噪音大,切皮子的味儿持久难闻,影响职工们的身心健康,而且一天最多加工30多块,根本满足不了矿井安全生产。经过几天的苦思冥想和翻阅书籍,他想到了一个好办法,把锯床上的锯条加工成圆形的圆锯钻头,钻孔的时候,只需将皮垫放平扶稳,用塑料瓶浇一些水,防止钻头过热,轻轻松松一天就可以加工几百块孔口皮垫,大大提高了加工成品的效率。26年来,他先后参与了瓦斯抽采管自动放水器、管子除锈器、卡子车压车装置、井下专用垃圾桶等20余项技术革新项目,其中卡子车压车装置获得矿小改小革二等奖,每年为矿井直接创效20余万元。

  在“师带徒”活动中,张红卫打破陈旧思想,把“车间课堂”搬到一线,设在作业现场,带领职工对照图纸讲解设备运行原理、分析设备安全性能,学习焊接、车工及机电维修技术等知识,面对面讲、手把手教,毫无保留地将所学技能传授给每位徒弟,真正做到以学促练、以练促技、以技促安,为矿井培养了一批爱学习、善创新的技术型人才。

  热辣滚烫的人生有千百样,战胜自己,爆减100斤是热辣滚烫;在几经挫折中重塑自我是热辣滚烫;撸起袖子加油干是热辣滚烫;不负青春不负热爱也是热辣滚烫。新的一年,希望我们的矿山有许多像张红卫这样的人精进努力,诠释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书写对矿山的那份热辣滚烫,成为想成为的自己。


本网通讯员:李伟花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