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量变质升:2023年煤炭工业发展主线

煤炭资讯网 2024/4/2 9:25:18    要闻

2023年我国原煤产量47.1亿吨是否已近峰值?如何看待产量、进口量“双增”?煤炭开发利用呈何趋势?3月28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煤炭行业改革发展及经济运行情况,分析2024年市场走势,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2023年,煤炭行业稳中求进,煤炭保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产业集中度大幅提升,现代化大型矿井已成为主力军。”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梁嘉琨在会上表示。

无论煤炭产量还是消费量

峰值都是一个区间值

“煤炭行业企业一直把能源保供责任压得很实,并实现了从低水平保障向高水平保障转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宏表示,我国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大批落后煤炭产能,从1万多处煤矿年生产30多亿吨煤,到现在4000多处煤矿年生产40多亿吨煤,实现了量的转变和质的提升。

“全国煤炭供应总量再创新高,能源安全保障基础更加坚实。”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政策研究部主任郭中华在发布《2023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时指出。

报告显示,“十四五”以来,全国新增煤炭产能6亿吨/年左右。全国原煤产量分别于2021年、2022年跃上41亿吨、45亿吨台阶,2023年达47.1亿吨;原煤产量占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的比重始终保持在65%以上。

同时,我国煤炭生产开发布局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其中,年产120万吨及以上大型现代化煤矿产量占全国的85%以上,比2020年提高5个百分点;而年产30万吨以下小型煤矿产能占全国的比重降至1%以下。

尽管去年煤炭消费量同比增长5.6%,但煤炭消费量在全国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占比却下降了0.7个百分点,达55.3%。这是否意味着煤炭产量、消费量已近峰值?

对此,张宏表示,无论是煤炭产量还是消费量,其峰值不是某一个数值,而是一个区间值。煤炭、煤电等传统能源占比下降是必然趋势,但由于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具有季节性、波动性等特点,影响煤炭消费总量变化,煤炭消费峰值将在一定区间内波动。

中国电力联合会发布的报告指出,预计2024年底,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总装机的比重将上升至57%左右,其中并网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合计装机规模将超过煤电装机,占总装机比重上升至40%左右。

“虽然火电装机容量占比下降较快,但去年火电发电量在全国总发电量中的占比还是在60%以上。”张宏指出,去年水电装机容量已达4.2亿千瓦,同比增长1.8%,但其发电量同比下降了4.9%。

“另外,随着煤化工产业发展和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煤炭作为原料利用空间越来越大,也带来煤炭消费峰值区间的扩大。”张宏说。

2023年,除了煤炭产量创新高,进口量也同比大增61.8%,达4.74亿吨,是国内煤炭产量的近十分之一。今年前2个月,我国煤炭进口量同比增长22.9%。

“随着能源需求增长,煤炭消费量增长很正常。”谈到煤炭产量、进口量“双增”,张宏指出,由于经济结构调整,我国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在下降,但大数据等新兴高耗能产业发展,拉动了能源需求增长。

张宏表示,煤炭消费基数扩大,加上生产重心西移,东南沿海地区适当进口煤炭,是有意义的。

具体到今年的煤炭市场走势,郭中华指出,2024年国内煤炭需求和供应量均会保持增长,市场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但国际能源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煤炭供需格局深刻变化,考虑极端天气、突发性事件、新能源出力等不确定因素,还可能存在区域性、时段性、品种性的煤炭供需错配情况。”郭中华表示。

开发重心将进一步西移

煤炭利用将更加清洁高效低碳

“未来,我国煤炭开发重心将进一步西移,其中煤炭资源丰富、开采条件好的新疆,将成为煤炭供应新增长极。”谈到煤炭资源开发利用趋势时,张宏指出。

近年来,我国中部地区煤炭资源减少、产量下降,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的产量快速提升。去年,这四个省份煤炭产量合计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81%以上,其中新疆煤炭外运量突破1亿吨。

“新疆煤炭产量从2010年首次突破1亿吨,到2023年达4.56亿吨,产量上升很快。”张宏指出。

“国家能源集团在新疆区域的煤炭产量已经超过1亿吨,去年新疆煤出区量超1400万吨。我们还在规划新疆煤出区铁路通道,配套建设一批煤电和新能源项目,大大提高了新疆煤的竞争力。”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黄清介绍,该集团将加快建设新疆哈密等一批煤基集成创新示范基地项目,推动煤炭产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从煤炭利用方面来看,清洁化是必然趋势。”张宏解释,近年来,传统四大耗煤行业中,冶金和建材行业耗煤量基本稳定,拉动煤炭消费增长的主要是电力、化工行业。

从冶金行业看,粗钢产量从2020年首次超过10亿吨,达10.7亿吨以后,近几年一直没有超过这个高点。2023年,我国粗钢产量约10.2亿吨,与上年基本持平。

从建材行业看,我国水泥产量2014年达24.8亿吨高点,此后一直在22亿吨至24亿吨规模平台上下波动。2023年,全国水泥产量20.23亿吨,同比下降0.7%,为近12年来同期最低水平。

从火电行业看,2013年到2023年,全国火电装机容量从8.6亿千瓦增至13.9亿千瓦,发电量从42358.7亿千瓦时增至62657.4亿千瓦时,除了个别年份,基本在稳步增长。

张宏指出,作为煤炭消费和利用增量的两大主力,燃煤发电实现近零排放、煤化工产业进一步“吃干榨净”,煤炭利用必然朝着清洁高效低碳方向发展。

“目前,我们已经解决了火电厂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氧化碳的排放问题,基本实现近零排放,这样煤炭和煤电就是绿色能源、清洁能源。”黄清表示。

另外,国家能源集团加快推进煤炭与新能源融合发展,降低单位产品生产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采煤沉陷区已部署大量新能源项目。同时,煤炭与伴生资源协同开发也取得了突破。

“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为新质生产力发展壮大提供了巨大空间,也是传统能源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必由之路。”山东能源集团副总经理刘健表示,该集团建成了内蒙古“火电+风电”、甘肃“火电+光伏”等一体化能源基地。



来源:中国煤炭报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