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蔡燕燕:如何发挥女职工在煤矿企业中的价值及作用

煤炭资讯网 2024/4/3 10:01:05    论文、言论
  由于煤矿的特殊属性,女职工虽然占例较少,但也是矿井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承担着维护及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使命,如何发挥好女职工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作用?下面,根据本人在煤矿企业工作多年的经验,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想法:
            一、实施岗位建功工程,营造争先求进环境
      一是选标杆,树典型。充分发挥女职工示范引领作用,将先进事迹通过工会信息之窗,内部刊物和黑板报广泛宣传,营造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工作氛围。二是重引导,强教育。坚持用企业核心价值观教育女职工,引导女职工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做到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争当思想道德模范和岗位技术能手。三是选载体,建平台。广泛开展特色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发明创造和征集合理化建议等活动,积极搭建成长成才平台,激励女职工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
         二、实施素质提升工程,搭建育人成才平台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要建立女工委,明确专兼职人员及各个职责,特别要注重业务素质培养,开展“女”字特色活动,在工会工作中发挥中坚作用。二是坚持培训先行。按照“一专多能”培养目标,因地制宜,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培训和“一帮一”、“多帮一”导师带徒活动,着力提高女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三是开展素质历练。针对女职工技术等级和技师比例偏低等现状,组织开展女职工技术技能素质历练活动,帮助广大女职工掌握新知识,学习新技能。
           三、实施权益维护工程,强化女工地位作用
     一是加大源头参与和依法维护力度。成立女职工委员会代表参加的职工代表巡视组,在工资奖金分配、各种福利待遇、晋级提拔、评选先进、职工代表、集体合同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等方面积极参与,寻求行政支持,真正做到了男女同工同酬、女职工地位明显提高。二是突出女工工作优势。通过女工协管员与群监员一起进行现场排查隐患、自编自演安全文艺节目、发放安全知识等形式,充分发挥女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优势,提高了女职工在企业中的地位。三是切实保障女工特殊权益。重点做好女职工“四期”保护和禁忌劳动,对怀孕女职工合理调整作息时间,避开中、夜班,并安排在劳动强度低、噪音小的岗位,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推进管理和谐。
           四、实施爱心帮扶工程,切实当好“娘家人”
      一是关怀未婚女职工生活。对分配到单位的学生,婚姻家庭大事面临实际问题,厂女工委主动充当“娘家人”, 建立了未婚男女员工个人档案,积极组织开展联谊活动,为职工搭建交往平台,使男女青年在开展活动中交流知识,交流情感,促进交往。二是开展职工家属互动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亲情话安全”、母亲节感恩等活动,并邀请女职工的丈夫、孩子一起座谈畅叙,增加对女职工的理解,释放了她们的工作压力,增强了女职工家庭幸福指数。三是加大对困难女职工的帮扶工作力度。以突出单亲困难女职工和女农民工的帮扶为重点,建立困难女职工的工作档案,将困难女职工纳入金秋助学、送温暖等各项工会帮扶项目中,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对口帮扶、爱心助学等活动,帮助困难女职工特别是单亲、病困女职工及家庭解燃眉之急,最大限度体现企业人文关怀。
      总之,女职工在煤炭企业中的地位及作用不容忽视、不可替代,通过发挥好女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才能凝心聚力,形成合力,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丰富安全工作内容,推动矿井安全稳定高质量发展。

作者:河南能源永煤公司顺河煤矿 蔡燕燕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