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大煤沟煤矿:我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

煤炭资讯网 2024/4/7 21:15:55    通讯特写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每当我看到宣传栏上“三个离不开”这几句话时,就会想到巴特大哥,那个热心帮助大煤沟煤矿寻找羊粪的蒙古族汉子。

  河南能源大煤沟煤矿位于柴达木盆地北部边沿,属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行委管辖,是义煤公司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于2003年6月通过青海省招商引资进入海西州大柴旦参与煤炭开发的国有独资企业。在不足千人的队伍中,蒙古族、藏族、回族、满族、土族等少数民族干部职工共34人。虽然偏僻,在青海省地图上却是“榜”上有名。这里海拔3500米,高寒缺氧,常年无雨,曾有人这样形容“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


  建矿至今,大煤沟煤矿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安全生产之外的又一项重要工作,在劳动用工、困难救济、金秋助学、大病救助等方面优先考虑,不断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推向深入。多年来,汉族和少数民族和睦相处,用智慧和汗水创建了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青海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青海省“民族团结先进集体”等100多项荣誉。

  因为气候干旱,蔬菜要到140公里外的德令哈市采购,每年用于伙食采购的费用达一百多万元。为从根本上解决蔬菜供应问题,让职工四季都能吃上安全、放心的新鲜蔬菜,大煤沟矿自己动手兴建了六个长70米,宽10米的蔬菜大棚。

  “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借口”。种菜需要土,而这里都是茫茫戈壁,根本就没有土,经多方打听,终于在二十多公里外的鸭子湖找到了比较适宜种菜的土壤。种菜更需要肥料,这里人烟稀少,到哪里找肥料呢?辽阔的青藏高原,勤劳淳朴的蒙古族和藏族同胞,放牧着牛羊和骆驼,用智慧和汗水建设着美丽家园。羊粪是极好的有机肥,不仅能调节土壤温度,改善土壤结构,还能促进植物根系发育。那么到哪里去找羊粪呢?司机老胡给我们讲述了找羊粪的经过。

  从矿区出发,皮卡车一路向南,经立交桥向东,过泉水梁约二十公里,蓝天白云下,一羊群逐渐进入视线。一只只羊儿像白色的云朵,正悠闲地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牧羊人骑着棕红色的骏马随着羊群缓缓行进,好一幅美丽的画面。

  走近了才看清是老熟人巴特大哥,巴特经常到矿上卖羊,和不少人认识。说明来意,“明天我带你们去”,巴特高兴地说,顺手指了指远处的一座蒙古包。

  第二天早上,我们带着米、面、油驱车到达蒙古包的时候,巴特大哥早已在帐篷外等候,车刚停稳,他就迎了上来,热情的邀请我们到蒙古包做客。走进蒙古包,刚在炕上坐下来,热情好客的女主人就端上了热腾腾的酥油茶和油饼。我们平时都没有喝酥油茶的习惯,碍于面子喝了几口后,才慢慢品尝出其中的美味。“到现在仍想念那醇正浓香的酥油茶”,老胡饶有兴趣的说。随后,我们在巴特的带领下驱车到山的南面——巴特家的冬季牧场。由于都是弯弯曲曲的土路,用了一个多小时才赶到。这里三面环山,一面向阳,牧草虽然稀疏,却比北边草场要好得多,黄黄的,绒绒的,散发着独有的清香。圈羊的地方用水泥柱、钢丝网及毡布围成,有一米多高,面积约500平方米。

  有巴特大哥帮忙,肥料问题终于解决了。再三道谢,把巴特大哥送回去后,我们就着手联系拉粪车辆。前后共运回羊粪40多立方米,保证了土壤肥力。


  如今,走进蔬菜大棚,只见黑嘟嘟的西兰花在阳光的照射下,油光发亮,淡绿色的西葫芦藏在碧绿的枝叶间,黄花青果,格外喜人,还有那红彤彤的苋菜,粉扑扑的西红柿、碧绿的上海青,鲜嫩的茼蒿,……让人心旷神怡。如今,新鲜蔬菜已陆续走上职工餐桌,发挥初步效益,成为雪域高原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只是大煤沟矿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中的一件小事,通过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民族团结犹如阳光、空气和水,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浓浓的民族团结之情,体现了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和谐相处,亲如一家的浓厚情谊。愿民族团结之花,遍地常开,永不凋谢!


本网通讯员:沈红卫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