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铜川矿业公司陈家山矿:守正创新 全面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实效

煤炭资讯网 2024/4/8 15:27:45    党群工作
  
  【本网讯】陕煤铜川矿业公司陈家山矿紧紧围绕矿井中心工作,建立全方位覆盖、全过程贯穿、全员参与的宣传思想工作机制,各级各层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努力为开创矿井安全平稳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文化支撑。


  聚焦“目标任务”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参加了这期主题教育读书班,让我受益匪浅……”该矿通维区党支部书记冯同安说道。

  该矿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筑牢理论根基、凝聚奋进力量。

  该矿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举办专题读书班2期89人,编辑下发学习简报23期,开展专题宣讲11场次,讲党课17场次,广大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坚定。持续在“求深、务实、见效”上下功夫,深化调查研究,征集意见建议58条,制定整改措施79条,矿领导班子成员形成实效化转换成果11项,切实解决了一批长期制约矿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环保稳定的难题。用心开展“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事往基层办”行动,全年共为职工群众办实事23项。


  加强“理论武装”锤炼过硬政治本领

  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春风化雨的理论宣传、聚焦前沿的理论研究……该矿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班组、进课堂、进头脑,凝聚起矿井发展的强大动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该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三会一课”制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主题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48次、政治理论学习52次、专题宣讲33场次。强化党员干部教育,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自主培训等多种方式,组织各类培训18期324人次,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得到显著提升。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举办专题广播79期,对外投稿980余篇,征集理论研究论文20余篇,其中《加强职工思想引领凝聚奋进力量保持矿区安全稳定》《浅谈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研究》等多篇论文,荣获“中煤政研会”“陕西省煤炭工业协会”“陕煤集团”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课题一、二、三等奖,被矿业公司评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建好“精神家园”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如何擦亮“文明底色”,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该矿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办公室、矿区橱窗精心打造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全面提升了员工文明素质。同时,该矿将弘扬雷锋精神、学雷锋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打通“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先后开展了“青春志愿行服务暖人心”系列志愿服务和美丽铜煤青春绿动”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以榜样的力量弘扬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为矿山增绿添彩。

  该矿按照“映照历史、观照现实、引领未来”的企业文化建设思路,围绕陈煤40多年的发展史,深挖企业文化内涵,升级改造企业文化展室,更新制作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安全生产、维护和谐稳定、弘扬先进人物事迹为主题的宣传牌板,精心打造特色鲜明的“一展室、一长廊”企业文化宣传主阵地,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凝聚发展合力。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活动,引领文明节约新风尚。深入推进“身边好人”推荐,1名职工荣获铜川市2023年“最美家庭”、1名职工荣获铜川矿区工会“五好文明家庭”称号,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单位创建氛围。


本网记者:崇娜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