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长玉:民营煤矿为什么让人不放心

煤炭资讯网 2024/4/8 16:45:36    论文、言论
   
  民营煤矿为什么让人不放心,根据分析,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民营煤矿事故多发。近几年来,可以说民营煤矿事故多发。2023年2月22日13时许,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新井煤业有限公司矿区发生大面积坍塌,造成53人遇难。2023年8月21日,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新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1人遇难、11人受伤。该矿为乡镇煤矿,正常生产矿井,核定生产能力30万吨/年,瓦斯等级鉴定为低瓦斯矿井。初步了解,该矿竟然隐瞒1个掘进头和7个采煤面,性质极其恶劣、情节极其严重。2023年11月16日,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聚煤矿联建楼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已致26人死亡。12月20日15时50分,黑龙江省鸡西市恒山区坤源煤矿发生一起斜井跑车事故,事故造成12人死亡,13人受伤。以上煤矿均为民营煤矿,并且发生的事故都是十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有的发生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前,事故在全国造成了极为严重的负面影响。民营煤矿事故多发,难道国有煤矿就不发生事故吗?答案是肯定的,国有煤矿也发生事故。2024年1月12日,平煤神马集团十二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0人遇难,6人失联。2024年3月11日,淮南矿业集团谢桥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9名矿工遇难。国有煤矿也发生事故,但是国有煤矿发生事故没有民营煤矿频繁,也没有民营煤矿遇难人数多。

  民营企业管理比较混乱。民营企业管理混乱主要表现在人员流动得太快,虽然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变动太快。特别是管理人员,有的还没有熟悉井下情况待了不到一个月就走了,这样造成的结果是上级部门和领导来检查往往是一问三不知,同时有的人是不辞而别,工作没有交接,所以有些资料后面负责这项工作的人都找不到,所以造成软件资料不完善,在检查的过程中往往被作为隐患记录在案,甚至是罚款项目,罚款金额还比较大。同时管理人员往往来自不同的单位,有的还是用自己过去的老一套办法来管理民营企业,往往行不通,还有的是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领导班子没有形成合力,所以让区队的干部职工无所适从,不知该听谁的。

  民营煤矿人员素质偏低。民营企业的井下职工,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接受新技术、新知识、新技能比较慢。即便是管理人员,用的往往是国有企业退下来的领导干部,年龄偏大,有的甚至超过了60岁,安全资格证都过期了,即使是民营企业自己培养的矿级管理人员,第一学历是本科的很少,往往是中专或大专,职称方面是高级职称的很少,中级、初级职称的比较多,还有的干的专业不对口,不是煤矿主体专业,因为没有这方面的人才,只好勉为其难。这样造成的结果是自己本身对业务不熟悉、要求不高、标准不严。用一位应急局领导的话说就是,去国有大矿井下检查时往往需要动尺动线才能发现问题和隐患,去民营煤矿井下检查,往往用肉眼一眼就能看出和发现问题和隐患。只要是安全执法检查就会发现一大堆问题和隐患,有的还是重大隐患,并责令立即停产整改。

  要想消除不信任,打铁首先自身硬。民营煤矿要想改变自己的形象,改变上级监管部门的看法,首先需要加强安全管理,杜绝干部违章指挥,杜绝工人违章作业,不能马虎、凑、不在乎,要教育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遵章守纪,按章作业。其次需要加强管理,稳定职工队伍,要用职位、待遇留人,用感情留人,让干部和职工有相对稳定的环境,有相对的稳定性。三是要提高职工业务素质。定期对职工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多到井下生产现场,教育职工按照操作规程施工,按照施工措施施工,决不能违章蛮干。井下工程质量抓好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智能化建设上台阶了,职工安全有保障了,就能逐步改变上级监管部门对民营煤矿的看法,上级监管部门就会对民营煤矿的检查就会减少,由过去的不放心变成相对放心。


作者:河南能源鹤煤公司 王长玉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